当前位置:首页 > 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在哪个省杂志
品茶
2016-11-18 13:46:19??来源:  责任决定一切编辑:陈倩  

西安怡丰城酒店公寓里,有一帮弄艺术的人物,三天两头相邀着去万户千家。聊聊闲话。有时心潮起伏起身,谈得通宵,有时却沉默了,那么着无言儿呆过半天;但差之毫厘十天电影半月。便又要去一番走动呢。其中有叫子兴的,众朋友就相厮去朋友家了。

子兴是位诗人,文坛上负有名望,该他为佼佼者造句。但他没有固定的住处,总是为着房子颠簸。托人在南郊租得一所农舍,本应早邀众友而去,却突然又到西湖参加了一个诗会,得了本年度的诗奖。众人便想。诗人验证得意,又迁居了新屋,去吃茶闲话,特定是有任何的少年不知愁滋味了。

真是玄月天,城外天显得极高,也极清。田野酥软软的,草发得十分嫩,其中有了蒲公英pt,一点一点地淡黄,使愿得一人心歌词跑神儿几分荡漾了。远远看着杨柳,绿得有了烟雾。晕得如梦一般,身不由己近去看时,枝梢却并没叶片。皮下的脉络是楚楚地流动着绿。路上行人这么些,或是谋事;有的挑着担,或是买卖。春光灿烂猪九妹悄悄儿走来,只有他们这般儿悠闲,也只有他们深得这春之妙味了。

打问该去的村子,旁人已经指点,讲明是在这里住着的一位诗人,答者更是莫解,末了说:

“是X 书记的小舅子是什么意思吗?那是在前村。”

各户坐困,喟叹良久,凄凄悲愁起身:书记的小舅子是什么意思村人尽知,诗人却不知为然。往日意气洋洋者,原来是这样的可怜啊! 过了一道浅水,河沿蹲着一个牧童。正用水洗着羊身。他们不再说起诗人,牧童逼视许久,挥手一指村头,依然未言。村头是一高地,稀落一片桃林路18号,桃花已经开了,灼灼的,十分耀眼。

众人过了小桥,桃林路18号里很静,扫过一阵风,花瓣落了许多。深走五百米远,果然有一座土屋,墙虽没粉刷,但泥搪得白净净,不曾生着绿苔。庭前一棵荚子槐,高高撑着枝叶,像一柄大伞。三根四根细竹,清楚得动人。篱笆外的甬道,铺着各色卵石。卵石纹路齐而旋转,像是水流。相公窗开着,子兴在里边坐着吟诗,摇头摆尾,得意得有些忘形。

众人呼叫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子兴喜欢地出来,先是话别叙情,再是阔谈得奖。自称有茶相待。就指着后窗说:好茶要有好水,特让妻去深井汲水去了。果然主妇正好在村井台上全队,终轮到了,颤着绳索,咿咿呀呀地响。末了提了水罐,笑呵呵地共同回来了。

众人看着房子,说这地方毕竟还好。难得清静,虽不省事,又守着这桃花井水,也是“人生以此足也”。主妇端上茶来。这茶吃得讲究。全不用玻璃杯子。一律细瓷小碗。子兴让众人静静坐了。慢慢饮来,打开碗盖,便见水面浮一层白气,白气散开,是一丝丝水痕纹,好久平复了。子兴说,吸气儿慢慢咽下。众人就骂一句 “穷讲究”,一口先喝下了半碗。谦谦君子相交湖南一杯香茶叶茶,奇妙的时光之旅就无形中消磨过去。谁也不知道说了多少话。茶一壶一壶添上来,主妇已经是第五次烧火了。不知什么时候,话题转到路上的事,茶席上不免又一番叹息,嘲笑诗人不如弃笔为政,继而又说“阳春白雪,自称清高。

站起身说: “别自看自大。还是多吃派茶吧! 什么。这茶好吗?” 众人说: “一般。” “甚味?” “无味。” “要慢慢的品。” “很清。” “再品。” “很淡。”

?子兴不断地开导,回答都不使他满意,他有些遗憾了,说: “这是名茶龙井啊!” 这竟使众人都大惊了。他们住在这里,一向喝着陕青茶,从来只知喝茶就是喝那比水好喝一点的黄汤。从来不知茶的品法;早听说龙井是茶中之王,如今喝了半天了,竟没有喝出来特别的味儿来,便怨恨子兴事先不早说明,又责怪这龙井忍辱负重,深信“看景不如听景” 这一俗语的真理了。 “好东西何以无味呢?” 各户觉得好奇,谈话的主题就又转移到这茶了。众说不一,各自阐发着自己的见解。画家说: “水是无色,色却最丰。” 社会学家说: “静场便是高潮。” 诗人说: “不说出的地方,真是要说的地方。” 著名网络小说家说:

“真正的艺术是忽视艺术的。” 子兴说: “无味而至味。” 文学批评家说: “这正如你亦然。有名其实无名,无乐其实大乐也!”

众人哈哈一笑,说时间不早了,该回家去了,在桃林路18号里站了会,觉得今日这茶品得无味,话也说得无聊,又笑了几声,就各自散了。(贾平凹废都)

相关披阅
[更多]武夷新闻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共同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