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
2020-10-15 10:43:51??来源: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10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振兴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市四套班子在家领导,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市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省,南平市和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各界代表参加了动员大会。

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提质,教育改革创新“四大行动”,着力建设24个具体学校建设项目,实施15项具体措施,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好8件具体实事。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到2023年,基本建成体现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公平优质发展,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全面优化,基本实现“学校布局合理,学校供给充足,用人机制健全,办学条件完善,教育质量优良”目标,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南平市前列,中考成绩明显提升,高考文科有学生进入全省50名,理科有学生进入全省100名;“双一流”大学录取率有明显提升;力争每年有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市委书记江建华作具体部署和要求。他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发展之源,强市之基,民生之生,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实施教育振兴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核心目标,牢牢把握“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两大任务,切实增强教育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江建华强调,要聚焦重点发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但是也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义务教育均衡水平不高,教育教学质量不优,教师队伍问题不少,改革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要聚焦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要坚持德育为先,把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全面发展,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构筑学校,校长,教育,学生,家庭“五位一体”的新时代育人新格局。要坚持知行合一,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学生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要聚焦根本要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要加强基础教育,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小学初中阶段,切实增强教育持续发展的后劲。要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着力打造高效课堂。要加强学校管理,校长要肩负好发展使命,育人使命,创新使命,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要聚焦群众关切,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抓普惠,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解决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问题。义务教育抓均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中教育抓提升,实施优质教育资源集聚战略,确保本科以上升学率逐年提升并进入南平市前列。职业教育抓特色,搭建创新协作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民办教育抓规范,支持规范民办教育,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健全综合监管和民办学校退出机制。特殊群体教育抓协调,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落实好教育脱贫政策,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聚焦过硬素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有师德师风,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方位提高教师执教水平。要有奉献精神,把满腔热情转化为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的生动实践。要有考核激励,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考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要聚焦激发活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创新教育管理体制,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实现师资共享,教研一体,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数字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要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建立高校,企业与地方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江建华要求,要全力做好保障,落细落实政策措施。要加大教育投入,确保财政支出总额中教育经费所占比例,在校学生人均教育费用,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每年教育财政拨款只增不减。要解决实际问题,落细落实《行动计划》确定的8件实事,及时研究解决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营造浓厚氖围,开展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市长谢启龙对贯彻落实教育振兴三年行动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落实,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把握重点,聚焦聚力抓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要压实责任,汇聚合力抓落实,健全教育优先发展保障制度体系,压实“五位一体”责任,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氛围。

会议号召,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的发展有赖于人才的培养,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的超越有赖于教育的先行,广大干部群众要在新时代教育振兴的宏伟征程中,团结奋斗,砥砺奋进,合力铸就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教育美好的明天!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高建民详细解读了《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教育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文件。市教育局,发改局,城市建设攻坚战指挥部负责人,一中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吕峰 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