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朱子之路>
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举办“朱子与五夫”学术研讨会
2020-10-20 10:50:56??来源: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会议现场 朱燕涛/摄

在朱子诞辰890周年之际,10月16日,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在朱子生活了50年的五夫镇,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朱子与五夫”的学术研讨会。

来自全国和我省的朱子文化专家学者,爱好者,朱子后裔50余人,齐聚一堂,共叙“朱子与五夫”渊源,探寻五夫在朱子理学中的“摇篮”地位和作用,共话“五夫育朱子,朱子耀五夫”的感人故事和成就。约15000名海内外朱子文化专家学者,朱子后裔等在线同屏实时聆听了研讨。据悉,这是在五夫举办的首个朱子文化学术研讨会。

五夫是朱熹生活了50年的地方。他从14岁起,在五夫从学,著述,授徒,生活,朱子理学在此萌芽,成熟,传播,五夫是他的成长,成家,成才,成就之地。因为朱子,五夫成为世界朱子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源流地,朱子理学发祥地,成为探寻朱子理学文化渊源,瞻仰先儒文化胜迹的朝圣之地,被称为朱子理学摇篮,可谓五夫养育了朱子,朱子辉耀着五夫。在朱子诞辰890周年,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在五夫举办纪念活动,对这位大儒的人生,生活,学术等进行研讨和探寻,对五夫在朱子理学中的历史地位进行分析和总结,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

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彭秀莲代表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委,市政府在研讨会上说,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挥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挖掘整合朱子文化,激活优质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方式,丰富朱子文化产品,打响朱子文化品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促膝共谋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朱子文化保护建设,进一步加强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与朱子学专家学者的交流,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共同推动朱子文化传承,弘扬和创新性发展;希望大家细品古韵五夫,多赏大美武夷,把五夫镇打造成为新时代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文旅融合的发展高地,为扩大朱子故里的影响力,建设新时代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政协提案委原副主任,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安徽省安徽大学教授解光宇,江西省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所长徐公喜教授,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教授林振礼等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朱子与五夫”的渊源,分别以《五夫:朱子文化的源头活水》《五夫友道》《朱子门人程洵的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情结》《朱子门人传记的学术意义》《朱熹在五夫科考与婚姻的主要经历及文化意蕴》为题作主旨发言,共同交流朱子理学研究成果,研讨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弘扬传承路径。专家们认为,本次研讨会特色鲜明:主题新颖又接地气,从朱子生活地探源其成为一代大儒的原因,更好地还原出一位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理学大师;方式简约又有创新,受疫情影响,研讨会控制了参会人员,约50余人,但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并在海内外朱子文化专家学者,朱子后裔中进行预告,当天有约15000人通过线上直播同步观看了研讨会实况,很好地扩大了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朱子文化品牌的影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是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组建朱子文化研究员队伍,加强朱子理学思想研究与成果交流的第一次会议,收到省内外朱子文化专家,学者的学术论文26篇,并结集编印《朱子与五夫》论文集。研讨会的召开是持续推进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实施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的具体实践,是为进一步提升五夫镇“朱子理学摇篮”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推动五夫镇朱子故里文化园区建设夯实理论基础,提供智力支持。

近年来,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委,市政府立足丰富的朱子文化遗存资源,不断完善朱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朱子文化的保护建设和传承弘扬,提升朱子文化品牌影响力,致力于把朱子文化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品牌,2016年,国台办授予“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同时,开展各种朱子文化宣传推介活动,特别是历时五年制作完成的4集大型历史人物纪录片《朱熹》,今年4月在央视科教频道开播,《大儒朱熹》在央视CGTN纪录频道连播。纪录片的播出,首次全方位反映朱子的传奇人生,学术成就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对进一步传播朱子文化,提炼朱子文化精神标识,展示朱子文化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由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委宣传部,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朱子文化研究中心,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政府副市长刘铠维,陈爱宾,朱子后裔代表,朱子文化研究员,五夫镇胡氏,刘氏,张氏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