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茶博会茶机械展销馆见闻
2020-11-17 10:12:24??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品茗更品茶科技。16日,在武夷会展中心A区一楼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茶机械展区内,几个大型“金刚”十分夺人眼球,无论是采购商还是游客们都赶来图个新鲜,探个究竟。

AI+多维空间算法,AI+云端互联,AI智能品控。全新的高科技设备纷纷亮相。展区内一个高2米,长4米,宽1.5米的大型茶叶色选机成为了全场焦点。据参展商安徽捷迅光电销售经理苏德省介绍,这台设备是最新一款茶叶色选机——茶叶AI智能分选设备,它相当于传统人工“分拣茶梗”工序,但明显“智慧”了很多,茶叶只要经过设备第一道工序就能够把茶梗和茶叶基本分拣开来,第二道工序则是精选过程。

“茶,好比精小的‘瓷器’,是茶人匠心打磨才能出的精品,确定机械生产能够胜任?”看着设备快速转动,采购商既欣喜于快,又担心品质。面对采购商的疑问,苏德省耐心作出了解答:制茶工艺中包括多个环节,提升效率并不代表粗制滥造,而是在不必要浪费时间的环节上做减法,解放的是人力物力,成就的是茶的品质。

“这次过来,让我眼前一亮,我们期待这样的设备已经很久了。”采购商丁丽萍得知这款分拣设备1小时能够分拣三四百公斤茶叶时,立马掏出手机把设备和分拣出的成品直播给公司的各大股东们看。她说,在过去1公斤茶叶人工分拣基本要耗费1天时间,速度慢,人工成本高。随着近年来茶叶市场紧俏,公司想要保质保量向市场供应好产品,就必须借助科技力量,“真的是没有金刚钻,还真不敢乱揽瓷器活”。

逛完整个展区,不难发现给茶叶精深加工添入现代科技元素,如今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从台式调速摇青机到茶叶杀青机,从大容量旋转食品烘干机到色选机,从真空包装机到数码彩印机,展馆内,智能化生产的新科技比比皆是,基本涵盖了茶制作的全产业链。(林梦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