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罕见鸟类黑头鹀首现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
2020-12-24 11:11:23??来源: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12月20日,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生物研究所调查员在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朱子故里”五夫镇发现一羽罕见的黑头鹀雄鸟。

黑头鹀(Emberiza melanocephala)是雀形目燕雀科的鸟类,是一种体型略大(17CM)并具褐色斑纹的鹀,下体近黄而无纵纹。繁殖期雄鸟头黑,但冬季色较暗,背近褐而带黑色纵纹,腰有时沾棕色。雌鸟及亚成鸟皮黄褐色,上体具深色纵纹。

有关资料显示:“黑头鹀在中国新疆天山以西有种群分布,且较少迁徙;在中国东南地区难得一见的黑头鹀是迷鸟。” 福建省2003年12月在厦门大学校园有过一羽记录,为福建省首笔记录;2020年4月下旬在福建永安洛溪也发现并记录一羽雄性个体,这次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的记录为南平市首次记录(也为南平市及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市鸟类记录增添一新种)。结合厦门,永安,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的记录时间,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生物研究所初步分析认为,这次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和2003年厦门记录的黑头鹀应该是南下越冬迁徙经过,而永安记录应该是北上繁殖迁徙经过。是否能改变传统资料认为“在东南地区所见黑头鹀均为迷鸟”的说法有待今后更多的数据记录和科考论证。(乐沙)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