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筚路蓝缕朱子情
2021-02-03 10:30:34??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或许就是一种机缘,十年前,在2010年初的南平市“两会”上,我撰写关于《充分发挥朱子资源优势,确立闽北文化战略地位》的政协大会发言,得到了关注。因此让我有幸受教于诸多师长,结识了一批同道中人,也由此踏上我的朱子之路,一条坎坷艰辛的成长之路,一条充满思辩的朝圣之路。

渔郎更觅桃源路 除是人间别有天

“九曲将穷眼豁然,桑麻雨露见平川;渔郎更觅桃源路,除是人间别有天”。这是朱子《九曲棹歌》的最后四句。《九曲棹歌》以民歌形式表达,是对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九曲溪全景扫描的一幅长卷佳作,既写景又写情,让人仿佛看见那桑麻蔽野,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的桃源春色,也隐含斯文在兹的寓意。如果说,由学者们组成的朱子之路是一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哲学之路的话,那无论我们是否身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在朱子之路上。

回望这十年,有许许多多值得书写的事。2010年海峡论坛·第三届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朱子文化节,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平市人民政府,世界朱氏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可谓盛况空前。2010年6月21日,时任世界朱氏联合会第三任会长朱茂男先生组织,台湾派出200人代表团,上千名海峡两岸同胞,克服闽北百年不遇的“6·18特大洪灾”的崎岖路途,相聚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下,参加朱子文化节开幕式。

海峡两岸纪念朱子诞辰880周年系列活动,历时半年。从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举办的以“家传,家兴,家和,家业”的朱氏菁英论坛,《朱熹诞辰880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到台湾嘉义市朱子公庙祭祀大典,新竹朱子学堂朱子故里论坛。从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到阿里山,由于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连结,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那些人,那些事,所留下的点点滴滴,都令人终身难忘。

就我个人而言,这次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2008年的台湾之行,还收获到了另一份惊喜,那就是见到同为祖籍地闽清朱厝的世叔祥南公。他是世界朱氏联合会第二任会长,数十年不遗余力,为推动朱子文化的民间传播而奔波于世界各地。在新竹举办的朱子故里论坛上,由我介绍《考亭朱文公源流》, 正好由祥南公主持论坛,他介绍我时,对我以“侄儿”相称,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正是在这一年的两岸活动中,我与朱茂男先生结缘,并得到他的信任与感召。

就朱门而言,以民间力量,致力于弘扬朱子文化的第一人,毫无疑问当属朱茂男先生。在去年出版的个人自传《走在朱子之路上》中,详实地纪录了他二十年来担任世界朱氏联合会第三任会长,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所走过的路和取得的成绩。正是基于他对朱子文化在基层生活中推广的成绩,2019年,在台湾大学百年校庆上,他获得台湾大学杰出校友奖的殊荣。台湾大学原校长孙震先生在《走在朱子之路上》一书推荐序中,赞誉他为“八百年来第一人”,实至名归。他首创并持续开展十几年的“朱子之路”,已成为两岸朱子文化重要品牌。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化团体行走在朱子之路上。最具代表性的是,由福建省政协参与,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朱向会长担任团长的港澳台大学生“朱子之路”研习营,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得到高度评价,也标志着“朱子之路”研习营活动,社会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武夷高处是蓬莱 采得灵芽手自栽

“武夷高处是蓬莱,采得灵芽手自栽。地僻芳菲镇长在,谷寒蜂蝶未全来”。从朱子这首《春谷》诗句中,我们依稀可见朱子在武夷精舍落成时,徜徉在景色秀丽的九曲溪边,授徒讲学,著书立说,“琴书四十载”的惬意。

我何其幸运,在朱子之路上,得到了众多领导,师长,宗长的抬爱。在举办朱子文化活动方面,担任茂男先生的特别助理,追随左右。2017年,协助茂男先生在福建朱子诞生地尤溪举办首届华人朱子文化节。2018年6月,受茂男先生委托,组织福建代表团,参加在台湾新竹举办的为期一周的第二届华人朱子文化节。8月至10月,配合茂男先生台湾海峡两岸朱子交流促进会,与福州,尤溪,南平三地政府,文化团体联合举办“两岸同声,朱子之歌”大型文艺晚会,朱子书法笔会等重走朱子之路系列活动,为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献上一场深具文化价值的文化盛宴。

在朱子文化图书出版方面,承蒙方彦寿先生错爱,推荐我担任《朱子文化》杂志编委,十年间,得以受教其中。2014年,我参与《朱子文化简明读本》编写。2016年始,与福建教育出版社合作,由方彦寿先生担任主编,在出版社责任编辑骆一峰先生和创作团队诸位老师的鼎力支持下,历时四年,策划出版了朱子文化意象丛书《朱子家训》《童蒙须知》《朱子故事》《朱子后学》《朱子诗词》(上下册)《朱子文化大典》(上中下册)。图书出版工作得到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先生的大力支持,分别为朱子文化意象丛书和《朱子文化大典》作序。2017年,我的开篇之作《朱子家训》国画注解一出版,就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与赞赏,荣获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受到《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等媒体的推介。《朱子文化大典》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优秀重点出版项目。学者认为,《朱子文化大典》展示近三十年来朱子文化的前沿学术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朱子文化研究和普及工具书的空白,是“为朱子文化增色的一部范典”。

在朱子文化传播宣传方面,在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社科联的领导下,设计了朱子生平,朱子家训宣传展板及相关宣传标语。参与南平市朱子文化讲坛工作。参与南平广播电视台,闽北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朱子文化专栏的宣传报道。将《朱子家训》国画注解制作成各类公益宣传品供社会宣传之需。本人撰写十几篇文章在《朱子文化》等多家媒体上发表。其中,2013年撰写的《朱子民本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选全国性征文《统一战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集》,是唯一非专业学者入选的一篇论文。2018年,《践行朱子家训,共建两岸百姓精神家园》入选省委统战部姓氏源流《论文集》。自2007年以来,先后设计了《朱子民本思想》《朱子伦理思想之以朱子家训为例》《从白鹿洞书院揭示到朱子家训》等课程,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设讲座近百场,受众超过五千人。其中,受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邀请,出席2019年泉州晋江安海朱子文化节,为以朱子父子命名的松熹中学100多名师生做专题讲座。自2007年担任南平市政协委员以来,撰写数十篇政协提案,建议。2020年元月,在南平市“两会”上,《让朱子文化成为南台融合发展的“源头活水”》的政协大会发言,受到南平市主要领导的批示。

明明直照吾家路 莫指并州作故乡

“古镜重磨要古方,眼明偏与日争光。明明直照吾家路,莫指并州作故乡”。这首诗是朱子送给门人林熙之的。诗中以古镜比喻人的天性,以古方比喻圣贤之学。借用贾岛 “客色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 诗意,意在表达圣贤之学奥妙无穷,需要磨砺自我,坚定信念,不入歧途,莫让“他乡是故乡”之意。

近年来,由朱氏宗亲发起的文化团体越来越多。如何“为朱氏宗亲注入朱子学之精神,使朱氏宗亲的活动,与一般的宗亲联谊活动有所不同,使宗亲活动如一泓清流”。这段话是摘自台湾大学黄俊杰教授为茂男先生《走在朱子之路上》一书推荐序。我想,茂男先生二十年知性之旅的传承与创新的社会实践,已经给出了答案。

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经民政局批准,于1989年成立,是国内唯一以朱子命名的宗亲社团,旨在配合政府,在朱子故里推动朱子文化事业。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历经三十年努力,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受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2019年,是闽北朱子后裔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庆,也是换届之年。12月21日,来自闽北十个县市一百多名代表齐聚素有南闽阙里美誉的建阳,举行了隆重的换届大会。南平市政协原主席张建光,武夷学院原党委书记吴邦才,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子文化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金键到会祝贺并致辞。选举产生了以朱春水为会长的新一届理事会。

2020年6月底,我受邀参加浙江淳安瀛山书院重修落成开院仪式,代表朱子后裔为书院匾额揭牌,同时在“中国—千岛湖新安理学中心成立暨第一届新安理学研讨会”上,受聘担任研究中心顾问。

2020年10月,南平市朱子文化大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能参与其中,实为幸事。正如朱子诗中所告诫的“明明直照吾家路,莫指并州作故乡”,我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走在朱子之路上。 (朱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