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明显 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
2021-03-08 09:34:19??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中新网3月7日电 据海关总署网站消息,海关总署7日发布2021年前2个月外贸分析。文章指出,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其中,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进出口比重持续增加,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今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5.44万亿元,同比增长32.2%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4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2.2%。其中,出口3.06万亿元,增长50.1%;进口2.38万亿元,增长14.5%。前2个月外贸进出口增幅明显,“淡季不淡”,延续了去年6月份以来进出口由负转正,持续向好的态势,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生产,消费景气度回升,外需增加带动我出口增长。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景气度明显回升,美欧制造业PMI指数维持高位。同时受益于财政刺激计划,欧美等主要经济体消费复苏,对我产品需求增加。前2个月,我国对欧美日出口增长59.2%,高于出口整体增幅。此外,今年春节假期多数制造业从业人员选择了“就地过年”,我署调研了解到,广东浙江等外贸大省不少企业春节期间都维持了生产,以往过完年才能交付的订单现在都正常交付了。

二是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拉动进口快速增长。今年1,2月份,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12个月位于荣枯线上,多数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年后进入产销旺季,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我署调研显示,部分企业提前备货,主要进口集成电路,能源资源性产品,如集成电路,铁矿砂,原油进口量分别增长36%,2.8%,4.1%。

三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前2个月进出口同比下降9.7%,基数较低也是今年增幅较大的原因之一。但即使与正常年份相比,比如2018,2019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增速也有20%左右。

从海关监管货运量等看,货运量,集装箱等与进出口值态势基本吻合。前2个月,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7.4亿吨,增加6.5%;监管集装箱1691万箱次,增加17.7%,其中重箱1178万箱次,增加32.7%;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371万(辆,艘,节,架次),增加3%。

前2个月外贸实现“开门红”,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海关总署调查显示,近期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增加,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贸稳增长任重道远。

对主要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实现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7862亿,7790.4亿,7163.7亿和3492.3亿元,分别增长32.9%,39.8%,69.6%和27.4%,我与上述经济体经贸往来更加紧密。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1.62万亿元,增长23.9%。

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维护拓展经贸合作朋友圈,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了我国外贸发展的空间,对我国外贸持续向好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

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9751.1亿元,同比增长55.8%,增速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23.6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至17.9%。

中西部地区外贸表现活跃,进出口比重持续增加,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充分体现了我国中西部地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外贸潜力进一步发掘,这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