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700多户居民用水不再难
2021-03-11 09:22:54??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快请进,来尝尝新自来水泡的茶!”昨日,看到访客到来,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崇安街道城南村黄岭巷村民陈念赶忙从厨房接水,烧水泡茶招待大家。轻轻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涌出。

提起自来水,陈念的母亲,今年63岁的李彩凤不禁感叹:“24年了,终于水龙头一拧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了。”

黄岭巷海拔约255米,24年前,因征地,城南村乌墩小组的村民搬迁至此,房子依山而建,十几户人为了喝上一口水,想尽各种办法。最开始,开挖两口井,挑水喝;后来,埋水管至两公里外的山坑,接水喝;再后来,每家装水泵,抽地下水喝,但始终没有真正解“渴”。

喝山坑水,用村民的话说,就是“雨天哗啦啦,晴天干巴巴”。陈念说:“吃井水,山坑水就是靠天,干旱季节没有水,雨季水虽然多,但水非常浑浊。而且山坑水管接头多易脱落,老化,要三天两头修。”

2012年,自来水管接到家家户户,可自来水通了一段时间就没了。“这里地势高,水压不够,水上不来,我们只好自己买水泵抽水。”陈念介绍,自家有两个水泵,三个蓄水池,一个水泵在半山腰,将自来水抽到门口蓄水池,另一个水泵把门口蓄水池内的水抽到楼顶水池和厨房水池,再引到家中各处。

走在黄岭巷,经常会看到地上一捆捆的水管,沿路一台台抽水泵,每一根水管都是一户人家的供水“生命线”。

由于山多,地势高,加上供水设备老化等原因,像陈念这样的“用水难”的住户,在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城东片区共有700多户。

“现在无负压变频加压设备的投入有效扭转了这种局面。”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郑国东介绍,这些年他们逐步更换管网,解决供水不足问题,但是地势高的住户用水依旧困难。去年底,龙八国际官方网登录自来水公司投入一百多万元,购入四台无负压变频加压设备,引水上山,设备安装在城东的黄泥岭,茶垅巷,金龟巷,文化路,崇秀新村几处高地,覆盖700多户。“春节前设备已全部投入试用,相当于自来水坐上电梯,爬上90层楼,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难’。”

郑国东说,目前城东片区只有崇东大桥一条供水管道,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新崇安大桥接通疏港大道的自来水管网,双路出水,进一步保障城东片区供水。(林李冰 许清林)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