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欧洲议会投票赞成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
2021-03-12 08:42:18??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0日电(记者陈文仙 李骥志)欧洲议会10日晚投票通过了支持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决议,这意味着从2023年起将对欧盟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碳关税。

“碳边界调整机制”由欧盟委员会提出,于去年3月4日至4月1日期间进行公众咨询。该机制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避免“碳泄漏”来应对气候变化,以期实现“欧洲绿色协议”的基准目标和更具雄心的欧盟2030年减排目标。

连日来,欧洲议会全会围绕“碳边界调整机制”及相关修订案举行辩论。一些议员表示,如果欧盟以外一些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较低,则需对从这些国家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碳关税。

欧洲议会议员们强调说,“碳边界调整机制”应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规则兼容,而不应被用作保护主义的工具。按照计划,征收碳关税所产生的收益,应在欧盟预算框架下用以帮助实现“欧洲绿色协议”的目标。

负责经济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真蒂洛尼在议会辩论中说,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夏季提交一份关于气候和能源法案的修订案,“碳边界调整机制”将成为“核心要素”。他说,该机制的根本目标是确保欧盟气候政策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避免“碳泄漏”。

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公布“欧洲绿色协议”,提出到2050年率先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为零。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
Baidu